因為自己是個遲到大王
做事也喜歡東摸摸西摸摸
所以也看了還不少時間管理的書籍
(還因此學到procrastination這個單字,專門指我這種毛病)
但因為看歸看,做歸做
後來索性不再看了,讓它去吧
(其實是因為什麼書都很少看了......)

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在蒐集資料時看到這本書好像發了很多試讀本
很多人都寫到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:「下班後哪有8小時!!」
在看完書後卻完全被打破
完全說中了我的心情啊~~~~~~~
(還好有辦試讀,不然我就算假裝氣質去逛書店,大概也會直覺反應認為「如何利用下班後或壓縮零碎時間擠出來的8小時做更多事」的這種書,可以直接跳過,不要再來騙我的錢了吧......)
加上封面設計色彩豐富搶眼(書的封面設計真的太重要了!!)
就買下了

沒想到還很厚耶,以前買的時間管理書大概才這個的一半吧
可是我用幾天上下班和吃飯的時間就把它看完了
因為真的很精彩、很詳細又很實用
完全沒讓我失望
而且最令我讚賞的是
雖然書中有比較大比例的篇幅是在提供「利用下班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&把這件事做到可以創業的程度」的技巧和資源(這點也很好啦,我現在已經有幾個點子了!!)
但是作者完全沒有忽略家庭生活或靈性提升的重要性!!
而且認為這要把它「當一回事」來安排行程並思考「產值」
所以就不會有「陪小孩的時候趁小孩專心在玩順便上FB看一下朋友動態」或「帶著NB出去旅遊可以同時兼顧工作」這種誤解
而且解釋了chunking(文中譯為「組合叢集」,意思請自己看書)和multi-tasking(同時間多工處理)的不同
所以你會知道哪些事情和哪些事情是可以一起做的
哪些是要專心做否則反而沒有效率的

不過話說回來
不論什麼教how-to的書都一樣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
很多做法就算知道,也不一定會執行
因為還有一些「心魔」會阻止我們前去拿下自己的目標
(這是最近很大的體悟啊,小至時間管理,大到身體健康、靈性提升都有相同的感觸)
不過那又是另一個很大塊的議題了

總之,如果能夠帶著覺察看待自己在下班後所做的事情
是否有辦法達成自己所要的目標
(就算目標是想休息,也要考慮電視或網路是否真有達到休息的目的?)
就像之前曾經聽過一位前輩說的:
「怎麼修行?就是要隨時問自己:我在做什麼?我要做什麼?」
我想應該就是第一步了吧

又變得太嚴肅了(真是容易認真起來的個性......)
不過我真的已經開始運用chunking
每天走路去坐捷運囉
(之前是坐公車,等的時間無法自己掌控,而且不一定比較快)
一方面等於每天增加15分鐘的活動(不敢說是運動~~)時間
而且同時可以收聽新聞廣播
真正的下班時間還沒安排
現在要來寫計劃囉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790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